除了自己家,還有一個和它一樣安全、讓人感到溫暖的地方嗎?居住在渝中區大坪街道九坑子路18號與七星崗街道上純陽洞小區50號的居民們的回答是:有。
  這兩個小區,有兩家平均面積10平方米不到的小店,被居民們稱作“百家店”。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郝瑤 記者 畢克勤 攝影報道
  人物:曾國萍 73歲
  小店特色:代管每家每戶鑰匙,出借一切家用物件,代收快遞
  昨日上午10時,大坪街道九坑子路18號便利店,同時來了三個人。
  “借一元錢給我呀,我買抄手皮差點錢……”
  “我上樓,把鑰匙給我嘛。”
  “這個是16號四樓的快遞,你簽收下。”
  曾國萍手不忙腳不亂,先抽出1元錢遞給住戶馬女士,然後轉個身把一串鑰匙遞給孫婆婆,最後拿起筆在快遞員的簽收單寫下姓名。
  “這棟老式居民樓共10層,49戶人。”住戶孫婆婆說,她年紀大出門老忘帶鑰匙,於是把備用鑰匙放在曾婆婆這兒,後來其他居民也紛紛效仿。曾婆婆從不拒絕,小心代為保管。
  “鑰匙放我這兒,別人安心,我兒子卻說,別人家如果遭了盜,我脫不了干係。”曾婆婆笑,“我行得端坐得正,店開了12年,從沒弄丟過一把鑰匙、一件快遞。”
  3年前,網上購物風潮刮進小區,一些年輕人白天上班沒法接快遞。“快遞員征求貨主同意後,統統往我這兒送。”曾婆婆說。
  居民龍婆婆說:“誰出門後才看到下雨,就問店里借把傘;發現不夠錢買菜,就問她借錢。”
  龍婆婆說:“她幫人,自己吃的虧倒不少。有人辦喪宴,到她這借廁所,結果她家裡的電腦手機被偷去。她仍然來者不拒。”
  “開店走不開,鄰居幫我買菜,急事出門,鄰居幫我看店,這哪叫吃虧?”曾婆婆笑道,“這樣的虧,我倒願意吃下去。”
  人物:蒙昌惠 85歲
  小店特色:看門防盜,社區信息中轉,托管幼兒
  昨日中午12時,一輛麵包車開到上純陽洞小區50號門口。“物管,開個門耶!”司機伸出脖子叫。
  “車子,不准開進來!過上過下老人小孩多。”坐在門口小賣部的蒙婆婆拄著拐棍站起身,一搖一拐走上前,“你沒看到這個小區沒得停車標誌呀?”
  “物管還請你這麼大年紀的人來看門?稀奇。”司機邊搖頭邊倒車。
  事實上,這棟老式居民樓沒有物管,除清潔外,住戶們每天的快遞、報紙、社區傳達的各種消息,都在蒙婆婆的小賣部中轉。“每次有人想來小區亂停車、貼小廣告,陌生人東張西望想進來,我都會說我是物管,不准進!”蒙婆婆說。
  住戶孫祖惠告訴記者,小區80歲以上老人登記,是蒙婆婆幫助社區工作人員,一戶戶敲門登記。
  小店每天早晨6點就開,每晚12點半多才收。“早上有幾個人買煙,如果我沒開門,他們要走很長一截路才買得到。晚上收早了的話,居民進來這一截沒有路燈,黑黢黢的摔跤怎麼辦?就是給大家一個方便。”蒙婆婆說。
  蒙婆婆說,下午放學時,店里熱鬧非凡。“沒得家長來接的小孩,老師暫時寄托在我這兒。棒棒糖賣得少,請娃娃們吃的多。”
  社區安全巡邏員雷廷義說,上純陽洞小區50號十幾年來沒遭過一次盜竊。孫祖惠說:“一天看不到她的店開門,我們心頭就空落落的,要到她家裡去,看是不是屋裡出事了。”
  小店不小
  家裡的鑰匙,網購的包裹,暫時沒家長照顧的小孩……這裡不是物管收發室,也不是托兒所,這裡壓根就沒有物管,只有一家賣各類雜貨的小店。
  這些小店之小,遍佈重慶各個角落,你我每天不經意間經過,可能都沒發現它們的存在;這些小店之大,它們承載著歲月積累下的溫情。一瓶礦泉水,一包香煙里,賣的不僅是商品,還有一份人情味。  (原標題:這是什麼萬能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69rxtg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