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3日消息(記者柴安東 劉樂 煙臺電臺王海超)中國之聲《新聞縱橫》今天關註:如果你的同事朋友發隨身碟一條短信讓你看一個連接,你會不會看?我想大多數人一定會打開看。然而,在你打開的同時,你的手機就已經中毒了。一款“某某,請看:加上一個鏈接網址“的手機病毒昨天七夕節在全國範圍內爆發。相信不少朋友手機都中招了。由於這款手機病毒自動盜取手機通訊錄名單進行短信群發,有人稱之為“殺熟”病毒,危害程度和範圍非常大,防範的難度也很大。
  的確,昨天我們身邊的好多同事、朋友和家人手機都中毒了。大面積爆發的這款手機病毒到底怎麼回事?危害有多大?目前可以防範和處理的方法有竹北買房哪些?
  單位在北京,澎湖民宿目前在四川掛職的侯先生,北京的手機號在2日凌晨收到這樣一條短信:
  侯先生:早晨發現凌晨2點多的時候,有一個朋友發來短信,上面寫著,直呼我的名字,讓我打開一個網址。我點了一下,但是沒打開,我就沒理會。7點左右,又接到當地一個幹部發租辦公室來的,讓我看這個網址,我一想這應該是工作內容,我就仔細點了幾次,但是還是顯示打不開。結果在北京的很多同事朋友開始陸續給我打電話問我發的短信是什麼意思?什麼內容?為什麼打不開?我覺得很奇怪,因為用的名字都是我在通訊錄里用的名稱。通訊里怎麼寫的,短信就怎麼稱呼對方,也是連接的這個地址。
  隨後,侯先生電話不斷,大多是問短信的事情。後來看到了公告提醒,侯先生意識到是手機病毒,而且中毒的不止他一人。對此租屋侯先生很懊惱。
  侯先生: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的好多領導,我騷擾了人家,有些老同志不知道手機會有這種情況,他就覺得這個事不可思議,怎麼能幹這種事呢。而且還有好多同事因為點開我的連接,他也中毒了,我也很被動。
  360手機安全專家陳沖表示,這種叫做“蝗蟲”的手機木馬病毒目前只在安卓系統手機傳播,蘋果系統手機暫時安全。他表示,在7月28日就已經捕獲了這個病毒樣本。
  陳沖:大概我們是在7月28日就捕獲這個木馬的樣本,當時沒有傳播的特別厲害,但是到8月2日早上,就形成了爆髮式的傳播態勢,傳播非常迅速。基本上全國各地,包括警方在我們這有大量反饋了。我們分析有可能是借助七夕這個節日來傳播的。
  陳沖表示,除了我們錶面看到的短信群發傳播以外,這個病毒還有幾大危害比較可怕,需要大家格外註意。
  陳沖:第一就是群發詐騙短信;第二,也是最厲害的就是,它會在短信裡面直呼其名,就是聯繫人,要發給誰就說:“某某,請看這個”然後藉著一個木馬下載的鏈接,這個人一旦中招,它又在瘋狂的的向他的通訊錄聯繫人群發。群發以後會誘騙你安裝一個叫“XX神器”的手機應用,這可一竊取你的隱私信息,它會要求你填寫用戶名、密碼、姓名和身份證號,提交完之後,它會把這些資料提交到一個手機號碼上;第三個,它可以偽造和刪除手機上的任何一條短信;第四,它可以轉發手機所有的手機號碼。比如說你中招了,這個木馬就會把你所有短信轉到另一個手機號碼上。第五,如果得到黑客的遠程指令以後,可以把所有的聯繫人列表發送到指定的郵箱裡面去。
  陳沖說,即便卸載手機里“xx神器”木馬應用,它也會自動隱藏圖標。錶面卸載了,其實還是存在與手機中,並繼續影響手機用戶。對於這個病毒的防範和處理,陳沖給出一些具體建議。
  陳沖:如果收到這一類帶鏈接的短信,一是不要打開鏈接,二是如果打開鏈接,也不要安裝裡面的APP(手機應用軟件),這樣能保證你不中招。另外,如果你已經中招了,建議你安裝360手機衛士去徹底查殺,而不是簡單些卸載“XX神器”那個文件,那樣是不能徹底清空的。假如你的朋友已經收到你手機發的這個短信的,要及時通知他趕緊查殺木馬,以免擴散。
  另外也有相關人士建議,手機中毒後,可以備份重要文件,然後恢復出廠設置來進行木馬病毒的清除。
  昨天,包括成都市公安局和煙臺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以及各地通訊運營商等等,都在第一時間發出或者轉發了手機病毒公告和防範提醒。煙臺市公安局網絡安全支隊值班民警辛德峰較早的發現這個手機病毒,他介紹說,最早是公安局內部人員打電話詢問的。
  辛德峰民警:我上午值班,當時主要是圈子內部的同志發現。公安的同志可能警惕性比強,發現問題也比較及時,另外這也是我們部門的職能,都打電話過來咨詢。包括派出所的幾位所長,內部同事也打電話問這個事。我們經過驗證,確實存在這個問題,因為我們要保證這個問題從公安這個口子出去有一定的準確性,別最後本來是好事,誤導了群眾就不好了,是吧。
  隨後,煙臺市公安局發佈了這條防範手機病毒的官方微博。同時還通過微信等形式繼續進行相關內容的轉發,最大限度的把防範信息傳播出去。值得註意的是,雖然手機病毒擴散的這麼嚴重,網絡安全部門沒有接到群眾的舉報電話,只有部分網友通過微博微信表示也遭遇這種病毒。煙臺市公安局政治宣傳處孫飛副處長提醒大家,遇到類似情況,不要有好奇心,要通過多種方式及時報警。
  孫飛:一方面,老百姓要有防病毒、防木馬的意識。比如遇到網上莫名的郵件,莫名的短信,類似的微信,都不要輕易的打開。特別是朋友發來的,因為微信是基於朋友圈,相互之間比較信任。朋友發來的信息,和以往發的形式不一樣,病毒信息的措辭和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遇到這樣莫名的鏈接和短信或者下載的程序,都不要輕易的打開。好奇心不要特別的強,打開之前要劃一個問號,假設他是個病毒怎麼辦?作為一個普通的網友,普通的老百姓,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這樣的情況的話,可以短信,我們開發了短信報警平臺,有現實中的110報警服務平臺,都可以舉報。在互聯網上,還有官方政務微博、官方的政務微信公眾平臺,都可以通過這些方式和我們公安機關聯繫、報警,及時把這個事情處理掉。  (原標題:“殺熟”手機病毒爆發:會盜取通訊錄名單群發短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69rxtg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